首页>综合 > 快讯 > 正文

黑龙江宝清废弃矿坑变身旅游胜地 生态治理点“石”成金_焦点快播

2023-05-29 08:59:54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双鸭山5月29日电(记者 张心觉 通讯员 马淑芬)垃圾场变风光旖旎的游乐园和公园,污染的“死水”变清澈的“活水”,废弃的矿坑、荒芜的秃岭变金山银山……近年来,双鸭山宝清县以生态为底赋能文旅产业,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快推进破损山体及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程。

2022年,宝清县全年接待游客41.7万人次,同比增长81%;旅游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104%;承办了“双鸭山市文旅产业暨四大新经济发展大会”。


(资料图片)

宝清县天府景区。宝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垃圾场“蝶变”游乐园

走进宝清县城东的天府景区,游乐园里热闹非凡,东湖公园水波潋滟、芳草如茵,挠力河两岸绿柳茂密、空气清新。然而几年前,天府景区却是垃圾场和养殖场,恶臭难闻,穿境而过的挠力河受到了严重污染。

宝清县把环境治理作为民生头号工程强力推进,打出生态治理“组合拳”,启动了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拳治理河道两侧“四乱”问题,非法采砂场全部取缔,行洪区畜禽养殖场全部拆除;首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模式。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投资以及地方债券等多渠道资金,对挠力河、宝石河、七星河“三条生态河流”实施了全流域河道岸线生态和水生态修复等工程。

历时三年的综合施治,宝清县县域15条河流水质显著改善,为文旅产业的发展铺就了生态底色,2022年,天府游乐园共接待游客17.4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350万元。

宝清县彩云岭文化旅游民俗景区。宝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废弃矿坑“蝶变”旅游胜地

婚纱摄影、激情卡丁车、星空露营……这一系列甜蜜、时尚而浪漫的标签让宝清县翡翠湖成为龙江大地小有名气的旅游胜地。

据了解,该景区原址为废弃的通泰源页岩矿,由于违规开采,造成山体裸露,植被破坏,边坡底部形成采坑,采矿剥离的固体废弃物堆放占用大量土地,严重破坏了地质环境。

在推进问题整改的过程中,宝清县发现通泰源页岩矿区域内水体受矿物质影响呈现出类似于珠宝般的迷人色彩——蒂芙尼蓝,对此,创新提出了“因势利导、变废为宝”“因地制宜、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发展理念,将生态功能修复和资源开发利用有机结合,实行“生态综合修复+衍生产品植入+数字空间改造”的发展模式。污染的“死水”华丽转身为清澈的“活水”,废弃矿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开园仅半个月,翡翠湖景区接待游客1.2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30万元。

翡翠湖矿坑森林公园。宝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荒芜秃岭“蝶变”网红景区

同样在几年前山体破损、岩石裸露的彩云岭,山脚下的宝石河两岸垃圾成堆,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河水污染成墨。2018年,宝清县启动了彩云岭生态治理工程。关停了河道两岸的采砂场、洗煤厂等污染企业,筹措资金3亿元进行河道清淤疏浚、两岸绿化美化和山体植被恢复,修建了“垦荒犁”“天壶”等标志性建筑及中国北方村落古石器民俗文化馆、海南风光等景点。同时,在山下精心打造了集观赏、品尝、制药为一体的“万亩花海”,收入较传统农业提高了3倍。

彩云岭风景区的建成为太平村村民带来了多渠道增收的机会。每到旅游旺季,村民家的院落就成了临时停车场。有的村民到景区烤串卖菜,日均收入近2000元;村里的民宅价格也水涨船高,由每栋5万元飙升至近40万元。

宝清县生态治理“组合拳”的有效实施,催生了一大批具有宝清特色的文旅产业项目,文旅产业异军突起,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乐购”全要素旅游产业链条和全域旅游新格局,“观鸟最好地方、玩雪最佳乐园、赏花最美胜地、夜游最靓港湾、康养最优去处”的宝清文旅新品牌声名远播。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