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正文

吉林感染人数快速增长 下一步如何防?怎么控?一文读懂→

2022-03-16 09:35:44来源:央视新闻

自3月1日,吉林省报告4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吉林省全省感染人数快速增长。其中,吉林省主要病例集中在长春市和吉林市两地。而据疾控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核酸检测工作推进,预计未来吉林新增感染人数还将增加。那么吉林感染人数为何会快速增长?吉林本轮疫情又呈现哪些特点呢?

3月1日,吉林省发现本土新增确诊病例4例,之后的10多天时间,日增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从个位数,到两位数,再到过百。3月12日达到1412例,14日单日新增超过3000例。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力:3月14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076例,全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91例。当前,全省疫情仍处于上升期,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吉林省这轮疫情呈现出哪些特点?短时间内确诊病例激增,原因到底是什么?3月11日,吉林省新闻发布会通报,本次吉林疫情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相较于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显著增强。而引发此次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的传播力则进一步增强。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赵庆龙:引起此次疫情的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艳:本次疫情病毒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有的感染者在感染一天后继续有传染性,病毒的传代间隔短。

除了病毒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秘也是吉林省此轮疫情的一大特点。感染者临床表现以无症状和轻型为主,早期难于发现,容易形成社区传播,给溯源和防控增加了难度。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吉林省截至15日上午在院病例8201例,其中吉林市危重型2例、重型2例,长春市重型2例,普通型占比大概是4%左右,也就是说95%以上的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

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赵庆龙:由于感染后大多数患者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没有症状,有的人也主要是发热、干咳、头痛、鼻塞、乏力、咽痛等一些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导致其传播隐匿性非常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爆发。

对于感染者来说,感染病毒之后没有症状,可以减少痛苦,但是对于防疫工作来说,却大大增加了难度。专家分析,之所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占比增加,是病毒本身的特点以及我国普及疫苗接种,双重原因造成的。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一方面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身的特点,它本身的致病性的话,就不像其他的毒株,像德尔塔、阿尔法、伽马(致病性强)。那么另外一方面,全国已经接近90%的人都完成了全程的疫苗接种,你再感染新冠的时候,那么他的症状就显得特别轻。

另外,吉林此轮疫情发生时间正值春季开学季,人员跨区域流动增加,有的学校出现了聚集性疫情,进一步加快了疫情的传播扩散。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艳:有的学校出现了聚集性疫情,社区防控、校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大。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学校特别是高校,人员规模比较大,相对来讲疫情防控的资源相对不足。特别是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要找到合适(数量)的隔离点是最大的问题。能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转运隔离,这是确保疫情防控能够顺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当高校校园出现疫情的时候,大规模的人员转运和隔离是刻不容缓的。

吉林疫情形势严峻 防控措施升级

目前,吉林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感染人数持续快速增长,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隐匿性强,并且已出现聚集性传播。那么目前吉林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接下来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哪里呢?

加快全员核酸筛查和方舱医院建设

针对目前的情况,吉林省进一步升级了防控措施。加快推进全员核酸筛查,统筹全省核酸检测资源迅速向长春、吉林集结,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同时快速推进长春市和吉林市定点和方舱医院建设,目前长春市、吉林市共完成了5家方舱医院的建设,全省救治床位达到22880张;对筛查出的危重患者和高风险患者,比如孕产妇、透析、肿瘤等重点患者,实行一人一策的管理。

成立高校专班 推进建立师生健康监测平台

针对高校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吉林省成立了疫情防控高校专班,深入到吉林市、长春九台区一线现场办公,对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目前全省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部停课,居家开展线上教学。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力:在全省各高校积极推进建立师生健康监测平台和吉林省高校师生网上医院,在各高校全面开启大学生心理教育健康咨询中心值班值守的模式,及时向本校师生提供了心理疏导。

保障应急物资供应 稳定生活必需品价格

保障应急物资的供应,稳定生活必需品价格,也是目前吉林防疫工作中重要一环。目前当地医疗防疫物资只能满足两到三天的需要,吉林省正在全力以赴争取各方支持。同时,将严厉打击涉疫价格违法行为。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力:肉蛋奶、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目前满足市场需求,各品种价格波动的幅度不大,幅度在6%以内。

940名医护人员抵达吉林市驰援疫情防控

面对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短缺的情况,这两天,国家卫健委派出了专家组,指导吉林市和长春市的医疗救治工作。在医疗救治力量相对较弱的吉林市,来自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江西、河南的940名医护人员抵达后,迅速补充到当地的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和核酸检测队伍中。

吉林省下一步将制定实施清零行动方案

目前,吉林全省疫情仍处在上升期,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接下来的防控工作,对疫情的控制至关重要。在15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力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将制定实施清零行动方案。确保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并加快流调排查速度,对新发现的感染者,做到2小时到现场、4小时完成核心信息、24小时完成流调报告。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同时进一步强化学校防控。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力: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管控,精准找出密接、次密接人员,扎实做好垃圾转运、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校园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

标签: 快速增长 医护人员 形势严峻 疾控中心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